close

分享自己「時間管理」親身心得

InternetMarketing2.jpg  

我覺得好的時間管理是在正確時間做對的事。例如我在讀專科時就會去補托福英文、在正德高職教書時會想要去進修碩士學位、在正德高職教書時的暑假讓自己去英國遊學一個月等等,不要該讀書時想玩,在玩時又提不起勁,在休息時又想到課業或工作沒完成。
做好的時間管理,在學業及工作方面不一定會有成就,但學業及工作有成就的人,他的時間管理必定是有妥善安排。

接著分享自己管理時間的方法

(1)事先規劃好計劃:
人生的計劃有分大目標、中目標及小目標,在所以目標哪些是自己想做的?哪些是父母期許?哪些是跟隨著別人而做的?在我的目標有很多是自己想做的,例如在正德高職教書時,剛進去時是在進修部(夜間部)當專任導師,是下午三點上班到晚上十點,覺得白天時間可以再利用,所以再計劃考碩士研究所,這個計劃是自己想要的,就會去規劃如何才能完成?
在讀書時期,有很多人因為沒有目標,所以日子是在消磨時間,例如我之前專科同學在下課後會群聚在泡沫紅茶店玩撲克牌聊天、每天都是這樣過日子,而我在專科時期就會督促自己下課後去學美語、或者打工存補插大的學費,我也會跟同學去泡沫紅茶店聊天,但只是隅爾的消遣,在當時我的人生目標就是插班考試,考上理想的大學。所以要有理想目標跟管理時間是有絕對關係。

(2)善用行事曆提醒
當有很多雜碎事時,行事曆記載就很重要,現在手機都有行事曆功能,加上筆記本的行事曆記錄,我會分筆顏色去記錄相同事情,例如紅色是重要事、藍筆是公司事情記錄,黑筆是家裡事情記錄。手機行事曆有提醒功能,加上筆記本的行事曆記錄,兩者並行使用。

(3)做事情要專心
我雖然同時會進行很多事,但做同一件事情時我會很專心投入,用頭腦去進行,而不是隨隨便便敷銜了事。做事專心、用有效率方法完成,也就是時間能掌控好。

(4)處理事情按重要程度或時間性去完成
當時間覺得不夠用時:當時間不夠時、或者同時有很多事情要處理時,想一下當下忙的事情,哪件比較重要?按重要比例去排序?或者哪件有時間性要立即處理?有時忙的事情有可能不是那麼重要,或者思考是否有替代方案?

 (5)遇到困難時,慢進度還是有進展
有時會遇到很難處理事件時,因此到達期限沒有完成?如果有這種情形時,一定要告訴自己,不可以退縮,即使是無法在制定期限內做完,但只要有朝目標前進,哪怕只是做一點點,還是有進度,慢慢的前進,終有機會可以完成,但如果停在原點不做,就永遠不可能實現。
再則,遇到事情不知如何處理時,可以先從「簡單」「容易」做的先做,深入瞭解問題核心,有時事情就不會那麼難完成。

(6)P-D-C-A循環持續改進
對沒有完成的事情、或者在進行中的計劃,要隨時檢討進度、成效,在時間上是否有要做修正、調整的。


在我的求學或工作階段,我也會遇到時間管理上遇到挫折,因為未分配時間,而對工作造成影響。
「誠實」面對自己問題,不要找理由,曾經也會一段期間工作事情無法「如期」完成,尤其在職場上永遠都覺得工作是做不完的,「從新(此刻)再出發,調整自己心態去面對,工作永遠不會消失的,還是要靠自己去做才能解決問題,不要逃避工作。

在我求學時代,時常是兼工作賺取生活費,而且我會要求自己學業成績基本平均分數是85分,如何在有限時間兼顧工作、學業,我認為把握「短期記憶」複習很重要,每天上課完立即做作業或心得,第二次複習,尤其很難理解的統計作業我一定當日就完成。

在有限的時間下,如何讓您的工作產值達到最高,如何才能用最少時間換取最大的效率?

  時間管理,其實也就是工作效率,在我工作上我會把簡單、容易做的交待下屬處理,而我本身就從事要規劃、有挑戰性的工作,例如「如何用ERP資訊系統去提昇工作效率」,設計現場組立人員用掃瞄輸入包裝數量,這樣組織(管理課)才有進步,有時工作完成了,組織只是停留在原地,但有學習力的組織,才有競爭力。跟同學分享的時,做好時間管理,不是把工作完成即可,在老師的職場上,老師還會要求自己工作時是否能用更短時間來完成?或者有沒其它方法可以更有效的完成?「隨時去思考」的做事態度,而不是只要把工作完成即可。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時間管理
    全站熱搜

    資管博普渡眾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